User talk:Qian Sunyin

From Wikiversity

有人认为信息越多,对事情了解的就越详细,不确定性也就越低;但也有人认为,信息越多,选择越多,不确定性也就越大,反而会影响对事情的判断,你怎么看?

信息的数量与确定性的关系实际是一个倒u型。当信息量小于最高点对应的信息量时,随着信息量增大,事物的不确定会降低;而过了最高点后,随着信息量日益增加,人们面对过多的选择会不知所措,无法做出很好的判断,往往会导致不确定性的增加。

我比较赞同你的观点,信息本身就不一定都是真的,就算每条信息都是真的,我们也很难找到对解决问题有用的信息。当信息越多的时候,我们考虑的东西也就越多。不但降低了效率,也不一定都准确。

我认为信息越多对我们理解事物越有帮助。可能因此我们掌握的数据会纷繁多样,优劣掺杂,但我们只有允许不精确,放松容错标准,我们才能掌握更多的数据,才能分析事物的全貌。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接受这些纷繁的数据并从中受益,而不是以高昂的代价消除所有的不确定性。反之,很少的信息虽然更精准,但他们也更片面。

信息的正确性与反映事物的全面性是信息的重要两个特性,这两者孰轻孰重,又该如何取舍可能便是我们这里的难题。

当然很少的信息确实会有片面的风险,但信息我觉得也不会是越多越好完全没有上限,正如我们现在现实生活中的信息过载一样,信息越多,选择越困难。所以我觉得信息应该不能太少,但也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限度上。

是的,但是合理的限度毕竟是很难把握的。我们无法用具体的量化工具去比较信息是否处在一个合理的数量上。而且信息的过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就像大数据时代里海量的数据一样,精确性与相关性的保证需要付出巨大代价,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拒绝信息过载的理由。任何事物有利有弊,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应对。因此未来辨别信息与处理筛选信息能力的提高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我觉得主要还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规范,人们信息素养的提高等等手段来提高信息质量,规范互联网的使用来扭转这一局面。

回應[edit]

您好:
這個頁面是供用戶個人留言之用,也就是當有人想與您個別討論可在此留言,而非撰寫研究內容。 以上內容可否擬定個正式標題,並予以移動至正式主頁面?當移動之後仍可以該內容為基礎繼續探討。 --安可 (talk) 16:12, 13 January 2015 (UTC)[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