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学院:原创研究

From Wikiversity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versity:Original research and the translation is 79% complete.

原創研究(或創新研究)與二次研究成對比。 所有學術研究都以評估現有的知識開始。 二次研究往往能引發人們對現有知識的重新認識,但在某些情況下,二次研究只是一個對已發表內容的總結和概括。 維基百科允許不導致創新之二次研究。 例如,維基百科編輯們經常研究、評估和總結已經發表的文章以評價那些觀點是被多數人認可的。 其目的往往是尋找一篇維基百科文章中最重要的那些觀點。 相比之下,維基百科拒絕原創研究和未發表的研究。

一般原創研究與維基媒體基金會各計劃內之原創研究概述

原始研究在教育中起着重要作用。教育不仅是关于现有知识。 原始研究在教育中充當重要角色. 教育不限於傳播現有知識。 每一教育機構的一重要作用 是世代相傳研究之文化 以與追求學術新知之方法. One of the best ways for students to learn is to become involved in conducting research projects. Given its education-oriented mission, it is natural for Wikiversity to concern itself with all types of research.

在維基媒体基金项目中,“原始研究”一词具有特殊含义。 Within Wikimedia Foundation projects "Original research" is used to refer to material placed in articles by wiki editors that has not been previously published by a reliable source. 它包括未发表的材料,例如,论点,概念,数据,思想,陈述或理论,或对发表的材料进行任何新的分析或综合,似乎可以提高其地位;或者用Wikipedia的共同创始人吉米·威尔士曰的话来说,相当于“新颖的叙事或历史解释”(source)。

提供:

  1. 維基基金會對原創研究的立場(No Original Research)二研究在研究中的地位,另见维基书籍
  2. 作为研究在教育中的基本角色,维基学院社群必须制定一套政策和指南,以将原始研究活动纳入維基媒体基金项目。

批准的维基学院项目提案包含有关维基学院研究范围的本段:

  • "維基學院能為維基研究網或其他以維基為本之研究參加者作研究貯藏庫,亦可維持為維基狂(Wikimania)之公報(procceedings)。 至於維基學院是否会同意二次研究以外的原創研究,尚待辯論(見計劃提案討論頁),惟原創研究可基於維基學院內容開始(例:社會學內容可引發調查研究計劃)。 在測試階段中,維基學園社群將通過社群共識發展研究範圍的指引;特别計劃小組)將於六個月後評審之。 研究不一定會獲准——惟仍需某種評審制度以应付可能出現之問題。(虽然需要建立某种审查过程来处理潜在的问题。

維基學院研究計劃之範圍

二次研究計劃(文獻回顧可創造新知識而超出"No original research"政策)以及用文獻回顧以外方法之原創研究計劃以上兩項都會創造全新及從未發表之知識、爭議、概念、資料、意念、陳述或者理論. 假如維基學院准許此類計劃進行,維基學院便需創造或實施相應的系統,去應付原創研究可能發生的問題。

正式同行評審

Wikiversity Policies Clockinwork
Research

Research Guidelines
Scope of Research
Review Board

This box: view  talk  edit

維基媒體基金會各計劃都以『有能引證的可靠來源』作為重要標準。 這種審查方法對原創性研究是不適用的。正式的同行評審是同行(相同領域內)的專家對新主題進行審查的過程。 Wikiversity may be able rely on a formal peer review system that can function to assure that original research within Wikiversity meets high standards of scholarship. 參見:

參見

  • 研究 - Source documents concerning research within Wikiversity.
  • Secondary research - research into a topic using the method of literature review.
  • 研究范围 - should Wikiversity allow all types of research, including original research?
  • 研究指南 - what rules are needed to assure that only high quality, scholarly research activities take place?